季節魚種

海裡最利的一把刀

季節魚種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20-09-18
眼匡魚 眼匡魚照片


【眼眶魚】皮刀、眼鏡魚

第一次就看上眼

這把刀閃著銀白色的光芒,不是日式的生魚片刀,也不是水果刀,更不是屠龍寶刀,而是像豬肉攤上的那一把刀!半圓薄薄的外形如銳利的刀身,加上短短的尾鰭猶如刀柄,擁有如此形狀特殊又閃閃發亮的魚種就是皮刀,因為外型是如此的特別,很難跟其他魚種搞混,加上是台灣各地常見的魚種之一,一般人對他應該都不陌生,就連他的俗名也大多可以叫得出來。
皮刀是他的綽號,真正的中文名為眼眶魚,當然也是跟他的外形有所關聯,如果把兩尾皮刀嘴對嘴的放在眼前,大概就可以明瞭為何叫做眼眶魚,兩尾魚的外形輪廓就像是一副帥氣眼鏡的外框。所以不論是皮刀或是眼眶魚都和他的外形息息相關!除了形狀特別之外,仔細觀察他的顏色,主要為閃亮的銀白色,背部還有藍黑色的橢圓斑點錯落其間,或許不如彩色魚種來得吸睛,但也讓人無法不讚嘆他那發亮的銀白與藍黑光澤,讓五顏六色都相形遜色。 相較大大的身體,他那小小的胸鰭和短短的尾鰭顯得可愛,還有下方像絲狀的鰭條,但小嘴呢?如果你誤以為他是櫻桃小口,那可是大錯特錯,請動動手拉開他的小嘴,你會被他變形成巨大的管狀開口嚇著,這海裡最利的一把刀可不是浪得虛名,總要有這樣的大口才能吃遍四方!下次有機會再見到他,可別錯過仔細研究的機會,但小心他銳利的刀身!
餐桌上的你
皮刀算是一般家庭常見的魚料理之一,因各地皆產,體型大小適中,加上沒有太多刺,以整尾魚的料理來說,大家接受的程度頗高,除了魚肉鮮美,對掌廚的人而言也是可輕鬆駕馭的魚種,扁扁的身形讓料理變得更快速與容易,成為許多新手媽媽們的最愛。

皮刀屬白肉魚,在料理方式上乾煎、清蒸、煮湯都是不錯的選擇,其中極為普遍的家常料理莫過於以樹子或豆豉蒸皮刀,若要展現廚藝,也可試試「皮刀米粉湯」,鮮美的滋味保證讓人垂涎欲滴!別小看他好像乾乾扁扁的,吃過的人都會喜歡上他的鮮甜滋味,可說是方便料理與食用的魚種! 
大海中的他
中 文 名:眼眶魚

英文俗名:Moonfish

中文俗名:皮刀、眼鏡魚

眼眶魚主要食物來源為動物性浮游生物或底棲生物,分布在印度至西太平洋熱帶和亞熱帶海域,主要棲息在較深的水域,也會出現在沿岸及河口附近覓食,具有趨光性,屬於台灣周圍海域常見魚種之一,一年四季均可捕獲,只是各地產季略有不同,東部這邊主要盛產期在春末初夏之際。根據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紀錄,目前年度產量大約將近1000公噸(2019)左右。



延伸閱讀
◉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 -「眼眶魚」: http://fisheasy.fa.gov.tw/ebook/fishlibrary/files/assets/basic-html/page-313.html
台灣魚類資料庫 -「眼眶魚 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chi/species.php?id=382151

◉FishBase - “Mene maculata” : https://www.fishbase.de/summary/390


 

最後修改時間:2023-03-19 PM 8:15

0910-443-888
客服專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