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地介紹

【網日情懷】網具下的生命力

產地介紹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9-11-27
【網日情懷】網具下的生命力


網具的生態工法

你吃的魚是怎麼來的?為什麼會是重要的問題,因為鮮少有人會去思考漁法對海洋環境與資源的影響有多大,不同的漁法雖然都是一種捕撈海洋資源的工具,但如果以陸地上的工程來比喻,海灣中的定置漁網它更接近所謂的自然工法,在達到目的之外也注重環境的永續與保育,一組定置漁網最主要是靠底下的石碇與海面上的浮球加上繩索,撐起如衣架般的主結構,然後再將各部位的網子綁在主繩上,其中石碇、浮球與主繩大都常年固定在海中,唯有網子需要上岸清洗與整修,而這些在海中的網具便成了許多生物附著與生長的環境,因此它除了是一座捕捉魚類的網具,也同時扮演著各種海中生物的養育場,充滿著意想不到生命力!
 


圖、花蓮七星潭定置漁法之固定網具之石碇


不可思議的生態

一組定置漁網在捕捉魚類之餘,同時也創造了另一個豐富的生態環境,其中在整組網具的最下方,有許多用來固定網具的石碇,這些大石包的堆疊如人工造礁的功能,成了許多礁岩魚類躲藏與居住的場所,而在海中那隨海流飄蕩的網子,則是藻類附著生長的地方,這些海藻同時也吸引了各種蝦蟹魚貝類在此聚集,因為那可是他們重要的食物來源,至於漂浮在海面上的浮球,除了有許多的藤壺定居,也提供了海鳥停駐歇息與覓食。看似單純的網具,但從海底、海中到海面甚至是空中,它都是許多海洋生物賴以維生的地方。
 

329_d8a5cb49.png
圖、花蓮七星潭定置漁網附著在上面的豐富生態


生死的自然法則

定置漁網的設置除了創造出一個豐富的生態環境之外,它依然是一座捕撈魚類的網具,但受惠的卻不只是岸上的人們,還有許多生物也和人們一樣,期盼著漁人每日的海上收網作業,因為當海上收網作業時,水下便會引起一陣騷動,居住在網具周圍的大魚,知道收網時小魚會從網中竄出,便在此等待飽餐一頓,而空中的海鳥早就站立在浮球上等候,等到漁人收網到最後,魚群聚集在水表時,便紛紛投入搶食的行列,此時的水下、水面和空中同等繁忙,因著收網的作業,是生命的盡頭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,恰如大自然的生存法則。
 


圖、花蓮七星潭定置漁場海上捕撈作業紀錄


不管是何種漁法對魚類而言或許都稱不上友善,但在捕撈的同時,如何減低對海洋環境與資源的影響?海灣中定置漁網算是有情的一種,網具帶來的不只是絕路,還有著許多的生命與希望。
 


圖、花蓮七星潭定置漁場海上捕撈作業紀錄
最後修改時間:2023-03-19 PM 8:32

0910-443-888
客服專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