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中奔跑的彩虹

季節魚種
張貼人: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:2019-11-07
 【雙帶鰺】 胡溜串、拉倫、青甘

第一次就看上眼
人類對於魚類的命名可能來自外或習性,以雙帶鰺來說,真是魚如其名,他全身上下最顯眼的就是那兩條從頭到尾的淡藍色帶,色帶間還有著鮮明的黃,連魚鰭也是黃綠色系,從藍綠的體背到銀白的腹部,加上醒目的雙帶,相較於東部常見的黑白色系洄游性魚類,可說是獨樹一格,在國外他被稱為大海中的彩虹跑者,可見鮮 明的體色實在令人難忘!雖然魚體的顏色常常會隨著生命的消逝而變得黯淡,但雙帶鰺那雙淡藍的色帶卻一直都在。
除了科學家的分類與命名,漁人對魚的俗稱也很有意思,雙帶鰺的台語俗稱叫做「胡溜串」,主要是因為他的體型似紡錘狀,兩端細中間粗加上光滑的身體,被捕捉 時鑽來鑽去的樣子就像泥鰍(台語叫胡溜)一般,所以有了這樣的稱呼,無論是雙 帶鰺或是胡溜串,這名字的由來多少都和他的外型特徵或習性有關。
另外,還有他那深叉的黃綠色尾鰭,猶如一把銳利的長剪刀,那可是他洄游大洋的 最佳推進器,擁有如此外型尾鰭的魚,可都是大海中的競速高手!


餐桌上的你
雙帶鰺因為體型較大的關係,市場上較少看見完整的魚體,大部分會以輪切或取片的方式處理與分售。除了中骨少有細刺,因此在料理上很方便且多樣,不管乾煎、紅燒、清蒸或煮湯都適合,可依照個人吃魚的喜好方式來料理,頭骨也可以做成味噌湯,全魚利用不浪費! 


大海中的他 
中文名:雙帶鰺
英文俗名:Rainbow runner
中文俗名:胡溜串、拉倫、青甘

雙帶鰺屬於大洋表層洄游性魚類,台灣周圍海域雖然都可見到他的蹤影,但以在東部海域較常見,花蓮地區在春、秋兩季最常捕獲,常見魚體全長約80公分。主要以無脊椎動物及小魚為食,在食物鏈的位階上屬於中階,「洄遊吧FISH BAR」將他歸
類為黃燈魚種。





延伸閱讀
◉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 -「雙帶鰺」: http://fisheasy.fa.gov.tw/ebook/fishlibrary/files/assets/basic-html/page-307.html
台灣魚類資料庫 -雙帶鰺 http://fishdb.sinica.edu.tw/chi/species.php?id=381293 
◉FishBase - “Elagatis bipinnulata” : https://www.fishbase.se/summary/Elagatis-bipinnulata.html


最後修改時間:2023-05-18 AM 11:48

0910-443-888
客服專線